我們在看電影的時候經常會看到這樣的一幕:一套已經很完美的行動A計劃一般還必須配備一個B計劃,以防A計劃有變數。這時,你會聽到主角說出這樣一句“catch phrase”(標誌性用語), “Okay, its time for Plan B”(好,該實行B計劃了). 在電影中,這只是為了增加故事的趣味,但是在現實生活中,B計劃是至關重要的。
職場的冷熱變化同樣難以預知。你可能會得到加薪,可能會得到晉升,可能會得到培訓,而這一切又同樣可能會一夜間變成空影。職業規劃專家認為,個人的職業生涯發展也有必要建立"B計劃",未雨綢繆,以便在出現變數時能及時應對。 Plan B is to develop a back up plan when you continue doing what you are doing or plan A( B計劃是你在現有的職業發展通道或職業發展計劃之外,為自己規劃和準備的另外一條職業發展方案)。一旦你現有的職業出現危機,很難得到繼續發展時,"B計劃"則為你提供了一條出路。
我的B計劃是這樣的:
* I have an emergency fund that covers 6 months of living expenses
我有夠6個月生活開銷的救急資金
* Our only loan is our house loan
我們唯一的借款是房貸
* I have developed a broad network of people I could rely on for referrals/job leads if my job ever disappeared
發展了廣泛的人脈,如果我丟了工作可以依靠他們幫我介紹工作.
* I have spread our business not to depend on a single provider
開拓我們的業務,不僅依賴於1個供應商
* I have been learning about the internet and making a few bucks online
了解網路的功能,通過網路賺點錢.
一些策略性的建議.問問你自己:-
* your experience and expertise be transferred to other industries?
你的經歷和技能是否轉向其他行業?
* Is there any certifications you can acquire to strengthen your position
你是否可以獲得一些資格證書來鞏固你的職位?
* How much money do you have set aside?
你留了多少錢做防備?
* Who should you go meet now to build you need new connections
建立新的關係網絡你需要見誰?
* Have you thought of what you would like to do even if you did not lose your job?
你有沒有考慮過如果你沒有丟工作你會做什麼?
無論如何,今天的職場上,建立職業生涯發展的"B計劃",好好規劃前程,是每個職場人不得不深入思考的課題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